English

企业环保:道德选择还是市场选择?

2000-06-01 来源:光明日报 张激 李来来 尹建华 我有话说

就环境问题能否靠市场运作来解决的问题,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时,我们国际环境与发展高级培训项目的中国学员,选择了美国PPG化工产品公司和诺基亚国际电讯公司进行了采访。

对美国PPG化工产品公司中国地区总经理叶维佳的采访

(美国PPG是80年代以来第一家在中国投资上亿元的外资企业,目前在我国东北和华北地区多处设厂。)

问:企业环保中有无商机可言?

答:PPG中国地区的企业每年在环保方面的投资大约占企业总投入的1/5到1/2,环保对我们企业来说是资金消耗,但无论从企业文化还是从法律要求,我们都必须投入这笔钱,如果有一天我们所需的环保投入超出了产品利润,企业就只好倒闭了。

问:PPG相不相信环保投入会给企业带来商业回报?

答:如果全社会的环境道德水平普遍提高,而且,如果有科学合理的环保政策,有健全完善的环保法规法制,企业完全可以将环保成本内部化,高质量,高环保标准的产品在市场上会有很强的竞争能力,但是,必须要有给定的那些前提。

对诺基亚移动电话公司中国地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大卫哈利(David Hartly)及诺基亚亚太地区环保负责人伊安(Ian Broughall)的采访

问:以诺基亚百多年的运营经验,你们认为是否存在一个结合点使得企业在投入环保的同时能获得商业利润?

答:严格意义上来讲没有,环保投入的资金是昂贵的,它和企业的商业目的是矛盾的。这也是为什么以前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企业在工业化之初没有投入企业环保,之后又不得不花更多的钱和时间去治理被破坏了的环境。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中国不应该重复这个过程。

问:谢谢你们给出了你们的经验,同时也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即最经济的环保措施是在环境问题出现前就积极投入。可是我们还是在寻找企业环保能给企业带来商业回报的一些经验和典型案例。

答:实际上随着消费者环保道德意识的提高,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会提高,这样环保标准高的产品就更容易为消费者所选择。另外,企业长期对企业环保的投入,以及为社会环保所作的努力,也会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